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兒童的營養和腸胃的保健


    壹、 兒童的營養和腸胃的保健

    要如何讓家裡的孩童吃得好、吃的健康 , 利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能攝取均衡的飲食 , 針對兒童營養及常見的兒童胃腸疾病等問題來和大家進一步討論:

    一 、 偏食

    許多小朋友都有偏食的習慣 , 大人們只是一味地迎合要求 , 產生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現象。

    各項機能的成長:

    學齡前期營養(1-6歲)~

    a. 飲食原期

    1.每日營養素應平均分配於三餐 , 同時可利用點心補充營養素及熱量。
    2.一天至少喝兩杯的牛奶 , 供給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 B2 。豆漿亦可供應蛋白質。
    3.深綠色及深黃紅色的維生素 A 、 B 胡蘿蔔素及鐵含量都比淺色蔬菜高 , 每天至少應吃一份 ( 約 100 公克 ) 。
    4.進入托兒所及幼稚園後 , 由於活動力增加 , 食慾自然增加 , 所以不必強迫進食。
    5.飲食的烹調方法應儘量簡單、可口。因為幼兒一般喜歡氣味溫和的食物 , 若幼兒對某種食物特別厭惡 , 千萬不要強迫進食 , 可以設法改變食物的形狀、種類和烹調 , 尤其應該注意顏色的調配 , 可增加食慾。
    6.最好選擇質地軟的食物 , 切成丁狀或條狀 , 可以一口吃下者為原則。
    7.應儘量避免吃油炸的食物。
    8.學習用湯匙或筷子食用。

    b. 偏食對策

    1.調整生活習慣。
    2.避免小朋友面前批評食物的好壞。
    3.廣泛地給予任何種類的食物。
    4.多變化的菜單內容 , 可利用野餐或飯盒方式供應。
    5.多讓幼兒到戶外活動。
    6.減少零食 , 尤其是太甜或油炸的食品。
    7.不強迫 , 應用鼓勵、勸導的方式使其進食。
     
     
    貳、學童前期營養 ~

    一、專指 6~12 歲的兒童。此時期的生長速率、心智及行為的發展相當穩定。早餐對此期的兒童格外的重要 , 因此不吃早餐不易獲得一天所需的全部營養 , 且上課時注意力不能集中 , 反應慢、學習效果差。

      a. 拒食對策

        1.依活動量大小來判斸食量的多寡。
        2.明瞭其拒食動機。
        3.多準備可口的食物 , 避免單調化、無變化的餐食內容。
        4.避免多吃含糖量高的點心、飲料 , 而影響正餐。

    參、談到小朋友肚子痛:

     一、腸套疊

       90%的小朋友會出現嘔吐、肚子痛或一陣一陣的哭鬧 , 嚴重者會有昏睡、休克或抽搐、高燒不退的情形 ; 發生機率為每一千位新生兒中就有一到四個 , 60%發生於一歲以下的小朋友 ,80% 於兩歲以下。七成以上的腸套疊找不到原因。
     
     二、膽道囊腫

       由於胰臟酵素逆流或膽道發炎 , 造成膽道黏膜破壞而形成。如果不治療 , 可能會形成膽道感染、肝硬化 , 甚至可能會自然破裂或因為撞擊而破裂。
       

    肆、認識腸道傳染病

     一、腸道傳染病傳染方式

       a. 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料而感染。
       b. 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 , 特別容易引發流行 , 尤其污染的飲水或食物 , 容易引發地區性大規模的流行。

    伍、主要的腸道傳染病

    一、霍亂

    症狀:無痛性大量水性米湯樣腹瀉、嘔吐、脫水、酸中毒和循環衰竭。

    潛伏期:數小時至五天 , 經常為二至三天。

    二、傷寒、副傷寒

    症狀:持續性發燒、頭痛、不適、厭食、脾臟腫大、身軀出現紅疹 , 成年人較常出現便秘或腹瀉。

    潛伏期:一般為一至三週。

    三、桿菌性痢疾

    症狀:發燒、腹痛、嘔吐、腹瀉 , 糞便大多有血絲或黏液 , 可能出現裡急後重症狀。臨床上可見無症狀帶菌者。

    潛伏期:一般為一至三天 , 有時長達一星期。

    四、阿米巴痢疾

    症狀:初期腹痛、嘔吐、噁心、發燒、腹瀉。急性期出現腹瀉 , 且糞便帶有粘液及血 , 腹部劇痛 , 可能脫水、虛脫。臨床上常見無症狀帶蟲者。

    潛伏期:從數天到四到六週 , 偶有長達一至兩年之潛伏期。

    五、 E 型肝炎

    症狀:發燒、黃疸、全身倦怠不適、食慾不振、嘔吐及腹部不舒服 , 或症狀輕微。

    潛伏期: 15~64 天 , 平均為一個月。

    感染腸道傳染病 , 並不是單一的個人問題 , 若未妥善的治療 , 病原由糞便污染水源及食物 , 進而感染到家人、親友 , 以致整個社區。腸道傳染病的傳染性很高 , 如果發現染病 , 相關接觸人員 , 都要接受衛生單位的檢查 , 以儘早消除感染源 , 共保自己、家人及社區的健康。
     
    陸、 認識腸病毒

    一、預防腸病毒有撇步

       1.勤洗手,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
       2.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通風。
       3.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。
       4.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 ( 家人或同學 ) 接觸。
       5.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 , 可增強免疫力。
       6.玩具常清洗 , 不放到嘴巴裡。
       7.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 , 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。
       8.餵食母乳 , 以提高嬰兒抵抗力。
       9.生病時儘快就醫 , 請假在家多休息。

    二、腸病毒傳染途徑

    腸病毒可經由糞口途徑或接觸病患的口鼻分泌物、飛沬及皮膚上潰瘍的水泡等途傳染。

    三、腸病毒潛伏期

    2~10 天 , 平均約 3~5 天。

    四、腸病毒典型症狀

    手足口症:特徵為發燒 , 全身出現小水泡及紅斑疹 , 容易產生小水泡的部位有口腔、手掌、腳掌、膝蓋及臀部周圍。
    皰疹性咽峽炎:特持續嘔吐徵為突然發燒、嘔吐及口腔後部出現小水泡或是潰瘍。

    五、如出現以下腸病毒重症先兆 , 請儘速就醫治療。

      1.持續嘔吐
      2.肌躍型抽搐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鄭所長教導學童如何預防腸病毒

    鄭所長教導學童如何預防腸病毒

    柒、寶貝幼兒口腔環保新觀念

    一、預防奶瓶性蛀牙
     1.含著奶瓶入睡 容易造成蛀牙
     2.幼兒如有睡前吸奶的習慣 , 邊吸邊睡、睡著之後 , 由於唾液分泌減少 , 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在齒面上 , 成為細菌的溫床;細菌產生的酸性分泌物 , 會造成幼兒嚴重的蛀牙。

    二、預防奶瓶性蛀牙 , 家長應注意以下事項:
     1.抱著嬰兒餵食 ( 不論餵母乳或牛奶 ), 宜在二十分鐘內完成 , 勿使嬰兒含著入睡。
     2.餵食後一定要用紗布擦拭牙齒與口腔 , 喝開水無法去除牙菌斑。
     3.避免孩子喝完奶直接入睡 , 應提前餵食 , 並改變習慣 , 如改用擁抱、說故事等 , 協助孩子入睡。
     4.勿以含糖飲料取代奶水讓幼兒吸食 , 周歲左右嘗試改以杯子飲用牛奶。
     5.一歲或乳牙長出後半年內 , 即帶給牙醫師檢查。

    三、一口好牙 從小做起

      乳牙太早蛀損,影響恆牙生長。
      一般而言,幼兒的乳牙兼具咀嚼、發音、美觀以及維持恆牙萌出空間的功能。 
      乳牙因蛀牙或其他缺損等原因太早掉落,將導致第一大臼齒向前傾移,使得前臼齒沒有適當空間萌出,造成齒列不正。

     孩子的口腔清潔是父母的責任:
      1.嬰幼兒的口腔清潔:使用紗布手帕纏在食指上 , 略沾清水至口腔或牙齒上來回輕拭;當牙齒長成一排時可以開始刷牙。
      2.享受刷牙親子時間:剛開始的時候 , 不要強求乾淨 , 先寓教於樂 , 習慣姿勢動作後再求乾淨。
      3.刷牙姿勢:可讓幼兒躺在自己的大腿或小腹上 , 並記得將孩童頭部往左或往右偏 45 度角 , 以防止口水哽在喉頭。
      4.含氟牙膏:孩子開始會漱口就應使用含氟牙膏 , 可先用豌豆般大小的量 , 以免過量吞食。養成飯後睡前 , 一天至少刷兩次的習慣。
      5.何時自己刷牙:當孩子有意願自己拿牙刷時 , 就可以開始 , 但六歲以前 , 仍需要父母在旁監督。 
     
    捌、定期口腔檢查

    一、預防勝於治療

    定期檢查口腔,除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疾病,及早矯治,並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之外, 還可以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,包括:
      1.教導正確的刷牙方法
      2.教導預防奶瓶性蛀牙
      3.阻斷吸吮下嘴唇或咬指甲等不良習慣
      4.局部塗氟
      5.齒溝封填
      6.定期洗牙
      7.教導懷孕期的口腔保健服務

      自幼兒長牙起,家長應每三 ~ 六個月 , 主動帶子女前往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。

      適量使用氟化物

    二、局部用氟:

      剛萌出的牙齒最容易罹患蛀牙 , 適當的給予局部用氟 , 可以增加牙齒對蛀牙的抵抗力。自三歲以後可由牙醫師視年齡及蛀牙程度 , 每三個月到半年施行局部塗氟一次。此外 , 選擇使用含有氟化物之牙膏 , 也有類似局部塗氟的防蛀效果。

    三、齒溝封填:

      臼齒的咬合面 , 尤其是溝紋和小窩部份 , 較不容易刷到 , 日積月累 , 就會形成蛀牙。牙醫以牙科樹脂塗封在牙齒咬合面的齒溝 , 再用特殊光線照射 , 使樹脂堅固硬化、定型便是齒溝封填。一般可維持二至三年左右 , 如有脫落 , 應再補填 , 且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    四、寶貝幼齒四部曲 健康成長一輩子

      再次提醒家長們,戒除含奶瓶入睡的習慣、做好飲食管理、養成睡前飯後刷牙的習慣、適量使用氟化物、定期看牙醫


    玖、兒童眼睛保健

    一、一般眼睛健康常識
      1.定期眼睛檢查。
      2.小孩一般由三歲開始,需要定期檢查眼睛。
      3.若小孩於八歲前 , 未能矯正眼睛問題 , 將導致永久視能缺陷。

    二、兒童眼睛常見的毛病
      1.斜視及弱視
      2.遠視
      3.近視

    三、兒童眼睛保健注意事項
      1.留意小孩的動作和學習情況 , 如擦眼睛 , 矇眼 , 不正常的姿勢 , 成績欠佳。
      2.定期作眼睛檢查。
      3.飲食要均衡。
      4.長時間用眼時 , 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。

    四、斜視及弱視

      斜視有顯性及隱性兩類。
      由於眼球肌肉不平行 , 引致視軸出現偏差 , 眼睛出現斜視。
      除眼球肌肉出現問題外 , 斜視還會由兩眼度數相差太大所引致。
      弱視的成因主要是斜視或兩眼度數相差太大。斜視及弱視不容易被察覺 , 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眼睛檢查。
      如上述兩種問題於兒童出現時 , 而未能及時矯正 , 就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的視覺缺陷。

    五、遠視

      兒童患有遠視並不容易發覺,因為兒童擁有很強的眼睫肌調節力 , 把影像重投視網膜上 , 所以兒童的視力未必會受到影響 , 遠視會完全被調節力所掩蓋。

      兒童過度使用眼睫肌調節力很可能會引致內斜視。若未能及早糾正 , 兒童的視力會受到嚴重影響 , 甚至導致弱視。

    六、近視

      a. 近視的成因:

        1.先天性近視。
        2.眼球生長過長或眼角膜弧度過彎。
        3.不正確閱讀姿勢。
        4.過多近距離工作。
        5.視覺系統受壓力。

    b. 近視的影響:

       1.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前 , 導致視網膜上影像模糊不清。
       2.須要配戴較重眼鏡片以矯正視力。
       3.出現視網膜病變的機會較大 ( 例如:視網膜退化 , 黃斑點病變等 ) 。
    於新加坡、香港、台灣比歐美等國人士都較高;落後地區人士的近視出現率會較前兩者較少 , 可能關乎不同的文化或教育系統 , 亦可能因為前者較多近距 離 工作:如玩遊戲機 , 看電視 , 看書等。

    c. 近視的預防方法:

       1.正確的閱讀姿勢。
       2.斜視及眼睛
       3.適當的看電視距離:電視螢光幕的呎寸 6 倍或以上。
       4.在光線足夠的環境下閱讀及工作 , 並避色免在寫字及閱讀的範圍內有投影干擾。
       5.不要把閱讀的課本放在旁邊 , 並目不斜視。
       6.書本應與面部平衡。
       7.在進行近距離或高視力需求的工作時 , 需定時給眼睛作適當休息。最佳的眼睛休息方法是每三十分鐘遠望三十秒 6 米或以外  的景物。
       8.有適當的休息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